当前位置:首页>新闻中心>详细信息新闻中心

映日荷花别样红

前言:在民权县南华工业园区,有这样一个非公有制企业,老板不是党员,却积极在企业建立了党支部,企业的生产经营搞的红红火火,党支部的作用也发挥的淋漓尽致,实现了名副其实的“双赢”。这家企业就是河南兆邦电器有限公司。

河南兆邦电器有限公司原名民权兆邦冷柜厂,成立于2002年12月。当时,曾经担任过某厂销售员的刘飞因企业倒闭下岗。可他不甘心失败,决心凭借一技之长,创办属于自己的企业。为自己,也为情如兄弟的同事们闯出一条自主创业的致富道路。 

这里是民权兆邦冷柜厂原址。刚开始建厂时,二十几个创业者就是在这里没日没夜、拼命苦干的。通过四年多来的摸爬滚打,兆邦冷柜厂从一个20多人的手工作坊迅速成长为拥有两条自动化生产线,300多名员工,固定资产3336万元的现代化企业。产品已经拥有两项国家专利,形成四大系列,60多个品种。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全国各地。 

刘飞(同期声):刚开始真是困难重重,有些人因为受不了苦,打了退堂鼓。但是有些人没有抱怨,总是早来晚走。后来我一了解,这些人大多是共产党员。从那时开始,我就认定,共产党员就是能干事、干大事,我们厂要发展壮大,就得依靠这些不怕苦不怕累的共产党员。

2004年6月,城关镇党委找到刘飞,协商建立党支部的事情。镇党委的这个想法正好与刘飞“借重党员先锋力量,推进企业快速发展”的思路不谋而合,所以,刘飞想也没想,就满口答应下来。

2004年7月1日,对于兆邦冷柜厂来说,是一个难忘的日子,公司党支部在这一天正式挂牌成立了。

他叫郁志民,在原民权葡萄酒厂任财务科长,2004年受聘到企业后,一直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。

郁志民(同期声):当时,党建工作对我们企业是一个新领域,如何开展,我们很茫然。县委组织部、城关镇党委就和我们一起研究,决定让我们重点抓好8个字,“规范、引导、参与、协调”。就是抓好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,引导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,全面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,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,共建和谐企业。

党组织如何在推进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,一直是县委深入研究的一个新课题,党支部成立后,工作运转如何,也一直牵挂着县委领导的心。县委书记江文玉、县长王仲田、县委副书记张一民、组织部长梁辉等领导同志经常深入公司了解情况,解决问题,对企业发展和组织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。

郁志民(同期声):县领导经常来,给我们指指不足,理理思路,我们受益很大。在县委领导、城关镇领导的帮助下,我们党支部的工作很快全面铺开了。

建好活动阵地是做好党建工作的根本。在企业领导班子的支持下,党支部购买了电视机、VCD机、党建资料柜,配备了党报党刊等学习资料,结合公司实际情况,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,达到了“五有两保”,为正常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了有效保证。

组织开展形式多样、扎实有效的活动,是党支部引领广大党员和员工为企业发展作贡献的重要抓手。党支部把每月的10日定为“党员奉献日”,组织党员开展“我是党员我带头,齐心协力促发展”活动,设立了党员“责任区”、“示范岗”,实行党员挂牌上岗,使员工学有榜样、赶有目标。目前,在公司生产、营销等各个岗位上都活跃着党员的身影。

他叫程剑鸣,中共党员,任公司副总经理、总工程师。在公司专利产品——风幕柜的研制中,他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,从技术数据的计算、设计、试制到新产品成型,只用短短26天。

程剑鸣(同期声):谁叫咱是党员呢,是党员,咱就得带头干。
       全面参与公司管理,不仅能在企业中发挥好监督保证作用,也能使党员更切身体会到主人翁地位,更自觉地视公司为家,为企业服务。
       今年初,车间几个党员提出,目前公司生产线设计不尽合理,影响产量,公司就联系了上海的一个专家进行技术改造。现在,这两条生产线正在改建,改建后,日产量可以由每天300台提高到600台。
       在做好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,党支部还注意利用召开座谈会、无记名提意见等形式,经常听取职工的呼声和要求,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。
        2006年,党支部了解到,在工资分配中,存在大锅饭现象,公司付出的工资也不能全额发到员工手中,员工们意见很大。党支部就多次向公司领导班子提建议,改变了以前工资发放办法,由财务部直接统一发放到职工手中。
        职工(同期声):人家都说,党支部是党员的家,在这里,我们感到党支部也是我们这些群众的家,我们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党支部说说。 
       优秀的企业必须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做支撑。公司党支部坚持把打造“诚信企业、和谐企业”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载体,着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。在公司领导班子的支持下,党支部拟定了企业使命、企业精神、 企业道德、企业作风、 员工行为规范等,制作成宣传橱窗,营造了浓厚的文化建设氛围。 
       职工 ( 同期声):现在我们走到厂里,看到这些宣传栏和标语,心里都非常激动。在这样一个有生机、有朝气、有文化品位的公司上班,我们心里舒畅、工作愉快。 
    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”。而今,兆邦电器党支部的“党建之花”开得越来越艳,公司不仅成为县域经济的排头兵,而且成为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排头兵。我们有理由相信,在党的阳光沐浴下,这朵民权非公有制经济中的“奇葩”必将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。

相关链接:松川冷藏车 http://www.sc-auto.cn/

添加时间:2016-04-21 14:58:45